夏闇

无名小卒

【叶王】有始无终

新年第一作

祝大家新年大吉

日常求评论啊都点进来看了不评论一下吗······


 “叶修,你领带歪了。”王杰希斜躺在床上,看着不远处的人别扭地打着领带。叶修哼了一声转过身来,径直走到床边,弯下腰来,有点不满地说:“那你帮我打?”

   没想到王杰希还真坐了起来,有模有样地帮叶修打好了领带,打完了,还不忘帮对方整理一下领子。叶修欲言又止地看着王杰希,王杰希却一脸云淡风轻的样子。

   你就没有什么想对我说的吗?叶修在心里腹诽了一句。最后也只是耸耸肩,转过身走向门外。刚打开门,耳边传来一个闷闷的声音。

  “再见了,叶修。”

  果然,就只有这样。叶修心里苦笑一下,没回头地离开了。带上房门,习惯性地无声息地关上,才意识到已经不用像以前一样照顾对方因为熬夜而晚起。空荡荡的走廊里,回响着皮鞋敲击地面的声音。叶修觉得有什么东西如鲠在喉,使他停下了脚步,但是最后,他还是咽了下去,离开了呆了四年的宿舍。

  楼外的绿树依旧青翠,蝉鸣一如既往地吵闹。


  “哟,风云学长去给学弟学妹们灌输心灵鸡汤了?”苏沐橙不知从哪里冒出来,向叶修打趣道。叶修耸了耸肩,连忙说:“不敢当不敢当。”苏沐橙一笑,递给他一瓶水。叶修接过之后,无意间注意到对方手上还拿着一瓶可乐。他不知道自己是哪根筋搭错了,突然来了一句:“不用给他了。”

   苏沐橙没做声,一个人走在前面。气氛一时之间变得非常尴尬。叶修只有亦步亦趋地跟在苏沐橙后面,看着她的背影,思考怎么样才能打破这个僵局。但他一向是处理不好这种情况的,毕竟他知道自己一旦开口气氛会急转直下。

  快到会场的时候,苏沐橙猛得一停。她转过身来,盯着叶修的眼睛。叶修不得不停下来跟她对视。在气氛再次尴尬之前,苏沐橙有点愤恨地说:“就这样吗?你和他?”

  叶修一时语塞。

  “你别后悔。”说完,苏沐橙便走了。那瓶可乐被她攒得紧紧地,瓶子都有点变形。叶修叹了口气,从口袋里拿出一盒烟。刚抽完第一口,他突然意识到,这大概是王杰希给他买的最后一盒烟了。而那瓶可乐,就当做他给王杰希买的最后一瓶可乐。叶修发了一会呆,等烟抽完了,挥手散了散身上的烟味,走进了会场。


  喻文州温和地笑着,坐在观众席上等待着毕业典礼的开始。黄少天不知道被哪几个学妹给拉走了,他也懒得管这些。毕业嘛,学长学妹依依惜别的美好场景他还是不要去打扰了。他现在更关心的是,王杰希来不来。

  “在路上。”手机屏幕忽然一闪,喻文州看到了王杰希的微信。你不该来。喻文州在内心里默默念叨着。但是他依旧发给对方“好,我等你”这句话。

  这两个人的孽缘,就让他们自己去处理吧。喻文州看向舞台,大幕还拉着,很快,叶修就会在那里演讲了。到时候你会是什么表情?喻文州回头望向王杰希的位子。空空的。


  “学……学长,我喜欢你!”满面通红的少女站在叶修面前,叶修一副见怪不怪的样子,摇着手笑着拒绝。

  王杰希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,斜着眼看着他,淡淡地说:“第几个了?”

  叶修笑着哼了一声,开玩笑道:“不记得了,谁让我是风云学长呢,没办法。”说完递给对方一瓶可乐,不经意间发现对方被掐得苍白的手,甚至还在微微颤抖。那只手中捏着一盒有点变形的自己最喜欢抽的烟。

  叶修装作没有看见,接过烟转身走了。身后的脚步声不紧不慢,过了一会,传来二氧化碳从缝隙里冲出的声音。叶修在口袋里将烟盒捏到变形,却没有转过身说一句话。

  不知从何时起,自己已经习惯了王杰希这种“好意”。王杰希的爱十分细微,只是从不会买错的烟亦或是准时送到的外卖,如同温水煮青蛙,等到叶修发现的时候,他已经习惯了这一切。

  叶修承认自己的确知道王杰希喜欢自己,从他们成为室友的那一天,王杰希眼中的不同寻常的光就让他明白。但叶修喜欢王杰希这句话在他心中一直是个问号。叶修也曾骂过自己,觉得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渣男,别人付出那么多一个回复都不给,但是到头来,他却畏惧面对这个问题。

  我真的喜欢他?

  叶修不明白。也许是喜欢的,不然一个从不喝碳酸饮料的人为什么每天都去买可乐?为什么一个总喜欢熬夜的人却硬是要让别人不熬夜?这些似乎是充足的理由。但叶修不能确定。在这二十年的人生中,他从来没有对任何一个同性抱有感觉。他更害怕答应了之后发现自己内心的虚伪,会把王杰希伤害得更深。于是他选择这种方法,友情以上,恋人未满。

  可是世界上本来就不会有完全平衡的事物,尤其是感情。天平慢慢地倾斜,叶修却无力扶起。更令他失望的是,那个人渐行渐远。

  他不敢挽留,也无法挽留。


  喻文州坐在宿舍里长舒一口气。完美的安排,烛光晚餐,玫瑰花束,定制戒指,能加进去的一切不管老套不老套烂俗不烂俗的浪漫情节全加进去了。“这下绝对没问题!我就等着吃糖了啊老王!”黄少天是这么说的。喻文州也这么想。尽管这看起来像极了泡沫剧里的套路,不过谁又在意呢?幸福美满的结局看一百万遍也不觉得腻。就在这么想着的时候,喻文州的手机突然响了,是王杰希打来的电话。

  喻文州一下子有点蒙。按照剧本来说,这时候王杰希应该和叶修在前往餐厅的路上,哪还有心思给他打电话?不过也许是需要一点“战前动员”,毕竟面对这种事情,每个人都不免有些紧张。刚接通电话,没等喻文州开口,话筒里传来王杰希有些沙哑的声音。

  “我在酒吧里,一起喝酒吗?”

  喻文州内心顿觉不妙。他很少听到王杰希用这种语气讲话,而这种语气往往代表着两点:王杰希心情不好,他还有点醉了。而这两件事带来的连锁效应无法想象,方士谦出国的那天,他和黄少天两个人硬是拽得满头大汗才把王杰希拉酒吧。喻文州马上赶了过去。

  天色还未暗透,此时并不是酒吧最热闹的时候。人们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一起,拿着啤酒聊天。王杰希一个人坐在吧台边,昏暗的光线模糊了他的表情。他的面前摆着一瓶快喝完的酒,喻文州凑近一看发现还是度数不低的那种。他拍了拍王杰希肩膀,对方抬起头来,用迷离的眼神注视着他。

  喻文州有些急切地问道:“你这是在干嘛?”

  “没什么,就喝点酒。”

  出事了。喻文州初步得出了结论。王杰希的确穿着那身特意为今天买的衣服,手边甚至放着领预定的花的单子——他没有拿花,更不可能拿戒指。王杰希在这种关头,放弃了?

  喻文州有点生气。他不明白为什么王杰希要放弃。他看着王杰希追了叶修两年,默默陪伴也好,忍气吞声也好,只是朋友也好,什么都熬过来了,现在放弃算什么?就当他要说话的时候,王杰希把杯子里的酒一饮而尽,杯子重重地与桌面敲击发出沉闷的声音。

  “我去领玫瑰的时候,我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。我爱不爱他?你肯定说:你当然爱他。但我犹豫了。我不明白为什么,我也许渐渐地习惯了只是作为朋友出现在他身边,只是把他当朋友。我甚至不会对他被表白表示任何异议,还会在心里考虑到时候他们在一起会发生什么。”

  “你也许会说我只是怕了,不敢表白。是的,我怕了。当我看到那一大捧玫瑰花,我突然发现自己其实没有那么爱他——换个说法,已经没有当年的热情了。很扯淡对不对?都到这一步了,我居然发现自己不爱他?我一直一直都跟自己说:王杰希,你爱他,你要忍着,终究有一天他要开窍的,在那之前你要忍着。但是那天太远了,实在是太远了。”

  喻文州一愣。

  王杰希一连串说了好多话,然后又开始倒酒。喻文州拦住他,换上了温和的语气,劝他不要放弃,对方只是摇摇头。

  “我害怕我最后发现自己其实没有那么爱他,然后我就会辜负他。我把他拉入这个圈子,自己却跑了,我负不起这个责

他不该和一个摇摆不定的人在一起,他会有更好的选择。那些人,那些家境优渥才貌双全的学妹才是他的最佳选择,不是我。”王杰希说完便趴在桌子上。喻文州把他拉到街上,叫了一辆出租车。寒风吹过,喻文州看着空荡的街道,思考着到底是哪一步出了问题,他也许知道,但还不明确。等回到学校,他把王杰希带到宿舍楼楼底时,他本能地准备把王杰希往楼上带。

  他突然明白了为什么。

  一个人,无论有多爱,无法承担永无止境的单方面付出。太过于漫长的时间使多么热烈的火焰也变为灰烬,多么炙热的心也变为冰霜。


  一切准备就绪。

  叶修在后台待命。所有的流程都安排好了,演讲结束,大家各奔东西,四散天涯。苏沐橙在后台远远地注视着他,似乎还在生他的气。叶修没办法解释,只有离得更远一点。

  他知道王杰希会来,也知道王杰希会坐在哪个位置。喻文州发来一条消息:“人到了,看你了。”叶修盯着屏幕,尽力想象王杰希的表情。

  最后的机会。叶修静下心来。这是你唯一一次抓住那个人的机会,在他还没有走出你的视线之前。

  没有退路了。叶修看着演讲台,心里纠结。你如果那么做了,你就没有退路了。

  叶修再一次检查自己手中的演讲稿,清了清嗓子,走上了舞台。

  “同学们,你们好,很荣幸在这里给大家演讲……”

  ……

  “谢谢,谢谢大家。”鞠躬之后,掌声雷动。过于耀眼的聚光灯使叶修有些睁不开眼。就这最后一次机会了,你能做到的。叶修深吸一口气,再一次拿起了话筒。

  “今天在这里,我还有一件事要说。”

  全场哗然。

  “王杰希,我喜欢你。”

  叶修面对着无数双好奇的眼睛的注视,大步走向王杰希的位子。对方不可思议地站起来,惊讶地盯着他。叶修拉过对方的手,郑重地说:“给我一个机会。”

  给我一个机会,我会把你以前的付出都补偿回来,用这一生。叶修那一瞬间感觉全世界只剩下王杰希和他,他期待着王杰希的反应。

  意料之中的疑惑和怀疑。叶修把王杰希的手握得更紧了。拒绝我我也心甘情愿了。叶修一边想一边盯着对方的眼睛。对方点了点头。起哄声震破耳膜。叶修毫不犹豫地把对方拽离会场,两个人十指相扣……

  接下来?接下来会发生什么?

  什么都不会。他们两个都没有预料过这种情况,这根本不是选项之一。

  “叶修前辈?”

  叶修抬起头,站起来伸了个懒腰。他把刚刚的想象抛之脑后,从容地走上舞台。他目视前方,自如地演讲完毕,下场。没有突然告白,没有真情流露。

  叶修走的时候,王杰希给他发了一条消息。

  “演讲不错。”

  叶修看完,没有回复,删除了好友。

  这是一个有始无终的烂尾的剧本。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38 )

© 夏闇 | Powered by LOFTER